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
单位简介
电视新闻
广播栏目
广告联系
广电网络
意见箱
电视直播
网站首页
南川新闻
影音荟萃
公告公示
政企风采
精彩活动
《感党恩 话变化 迎盛会》生活污水处理由城及乡逐步推进 稳定达标排放实现河畅水清
更新时间:2021-12-13 20:11:05 来源:南川区融媒体中心

五年回眸,党旗引领风帆劲。中国共产党南川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在即,从今天开始,我们栏目推出《感党恩 话变化 迎盛会》主题采访报道,通过记者走进基层,聚焦重点工程、民生改善等,展示在党的领导下,过去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、生态建设、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、创造的新经验。今天我们首先来关注我区生活污水处理由城及乡逐步推进的变化。在城市里,居民日常的生活污水,最终都会汇集到污水处理厂,达标处理后再排入河流。而在乡村,由于人口居住分散,加上基础设施的不完备,一些村民的生活污水则是直接排入河流,让河流遭受污染。但在最近这五年时间里,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。

这几天,位于兴隆镇的集镇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改造建设。负责人告诉我们,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入驻企业单位的增多,集镇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也在不断增加,此次改建,就是要提升污水处理能力,保障所产生的污水都能全部达标处理。

【同期声  区蓝天环保公司乡镇污水运营中心负责人 吴建:改造提升之后 我们由原来的800吨每天 提升到1000吨每天】

在这里,经过处理后的水排入龙川江,河流也因此逐渐清亮起来。不仅如此,这次改造还对处理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,在原来仅有的一个二级曝气池基础上,新建了调节池、压氧池、缺氧池、一体化氧化沟、沉淀池和消毒池,通过更新处理工艺,让水的停留时间更长,能更加稳定地对废水进行处理。

【同期声  区蓝天环保公司乡镇污水运营中心负责人 吴建:在污水瞬间进水量很大的情况下 我们这个系统的抗冲击能力  抗波动能力 都非常强 都能满足 稳定达标的运行 出水达到排放标准 不出现超标超排的现象】

与兴隆镇的改造类似,人口更多的水江镇已有了成熟的污水收纳处理体系。集镇污水处理厂于2016年开始运行、2019年完成提标改造,到现在,周边水域环境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。

【同期声  水江镇污水处理厂负责人 谢先均:我们是16年(初)开始运行的 运行之后 水江集镇及周边村社 大概2到3万人的 生活污水 全部收到我们这里进行处理 比如像冲厕所 洗碗 洗衣服之类的 全部要收到我们这  处理之后才达标排放】

【同期声  水江镇村民 王安兵:以前在我印象中 我们经常在河边走 经常有一些漂浮物 在河沟里面出现 还有就是味道 有时候比较重 2015年过后 基本就没的了 它们19年进行第二次整改后 河水更清澈 经常还看到里面的鱼 螃蟹】

【同期声  水江镇村民 魏家吉:种庄稼没问题 现在这个水】

在污水处理厂逐步完善的同时,如何将居民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区则是另一项重点工作。近几年,我区分区域逐步推进管网建设,让处于末端的家庭和终端的处理厂相互连接。以水江镇为例,当前,集镇污水管网已从最开始的11公里左右,增加到现在的16公里,更多村民的生活污水实现了统一收纳、统一处理。

【同期声  区住建委建管科科长 李建川:乡镇雨污管网 从去年12月以来 截至目前 对16个乡镇 完成了 41.85公里的改造 //(当前)31个乡镇的32个污水处理厂 实施了工艺升级改造 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水 均达到了 一级B标排放要求//最近一次环保监测数据显示 纳入市级和国家级考核的 藻渡河 大溪河  黎香溪 出境断面水质 均达到 二类水质 达到并优于 国家对地表水环境的质量要求】

复制网址

最新更新

1
大观公路巡逻民警大队:茶余饭后的
2
施崇刚在区政府办公室机关党支部宣
3
我区举办消费帮扶展销活动
4
共建实践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
5
我区开展2021年抗雪保通应急演
6
区妇幼保健院实现免费婚检一站式服
7
监控记录惊险一幕 遵守交规不可大
8
本周末多阴雨 注意防寒保暖
9
丁中平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并宣讲党的
10
施崇刚调研乡村振兴工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