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
单位简介
电视新闻
广播栏目
广告联系
广电网络
意见箱
电视直播
网站首页
南川新闻
影音荟萃
公告公示
政企风采
精彩活动
《看见·变化》交通之变——大道通衢筑坦途
更新时间:2021-12-27 20:14:10 来源:南川区融媒体中心

当今世界,求变就是挑战,更是机遇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目光如炬,洞察秋毫,沉着应对,驾驭泱泱大国之巨轮劈波斩浪,一路艰辛一路歌。南川区委在市委坚强领导下,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具体行动上,攻坚克难、奋力拼搏,呈现出了政治生态好、自然生态好、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好的“四好”新局面。党代会召开在即,从今天开始,我们栏目推出《看见变化》系列报道,展示五年来,我区各方面的变化与发展。今天我们先来看交通之变。

虽是寒风凌冽,但全区的交通建设仍然如火如荼。这个月中旬,渝湘复线建设取得多项突破。作为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大溪河特大桥,首个高度超过百米的主墩正式封顶。同一时期,渝湘复线黎香湖服务区也即将迎来节点,春节之前,服务区的主线桥就将全面完成。作为渝湘高速公路的扩能项目,渝湘复线高速是我区继南道高速、南两高速之后的又一条交通主干道,它在我区境内设有白沙、鸣玉2个互通;黎香湖、桥塘2个开放式服务区;河图、水江2个枢杻互通,除了直通中心城区,还设有一条支线道路,可以实现与贵州省的快速连接,建成后,多个乡镇的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提升,全区整体交通路网体系也将更加完善。

【同期声  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渝湘复线高速总承包部总经理 张超:目前我们整体比较顺利 基本上可以达到30%左右】

【同期声  重庆高速集团渝湘复线公司巴彭项目部负责人 徐建涛:计划工期2025年1月通车】

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是我区聚焦“快进”的一个缩影。五年里,南道、南两两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,渝湘复线高速公路、西环高速公路陆续开工,黄泥垭隧道、渝湘高速公路南川互通连接道也分别改造投用。尤其是去年开建的渝湘高铁,标志着我区即将进入高铁时代,通车后,从我区出发,15分钟便可到达中心城区、30 分钟到达黔江、3小时到达湖南长沙。此外,渝桂高铁、渝柳铁路、重庆至铜仁城际铁路、中心城区至南川市域铁路、中心城区至南川快速干道等项目初步纳入相关规划。重点建设项目已在我区大地上铺展开来,一张张交通规划图正逐渐变为“实景图”,互联互通的交通主骨架日益清晰。

【同期声  市民:最近几年南川的交通非常方便 发展很快 我们随便走 主城也好 外省也好 都很方便 现在高铁也在开通】

对外主通道在逐步实现“快进”的同时,内部通道的“畅行”也在同步推进。在石溪镇盐井村,南两高速建成投用时,一条4公里的农村公路也在同步升级改造,它一头连接着盐井梯田、一头连接石溪互通,通过优化线路、调整坡度、扩宽路面,让高速路与村里的快行道实现了无缝接驳。村民卓福兰就是受益者,依靠盐井梯田的名片和畅行路网体系的便利,她开办的农家乐有了不错的收益。

【同期声  盐井村村民 卓福兰:去年我接的客人 有很多 有北京的 湖南的 重庆的 来的人特别多 收入的话 去年开始开的话 民宿都有三万多 以前我这个地方 (在)盐井梯田 想都不敢想】

目前,我区干线公路总里程超800公里,形成以两条国道为十字形骨架,5条省道及多条重要县、乡道串联环绕的干线路网。国省道乡镇覆盖率超90%,31个乡镇全部实现通油路,干线公路全面油化硬化,境内乡镇、旅游景区、工(农)业园区普通干线公路全覆盖。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100%。

【同期声  盐井村村支部书记 刘建红:我们走高速路口只需要十分钟,变化相当之大 也改变了我们的出行 2020年以前 我们村没的一个 返乡创业的人 2020年后 我们村从数据来看 我们村有6户人 回来发展了乡村民宿 高速公路出来 路出来后 来我们这耍的人 越来越多】

除了快进、畅行带来的便利,还需要让游客留下来的“慢游”体系。在金佛山北坡,一条全新的上山道路正在修建。这条道路从三泉互通开始,直达金佛山北坡仙女洞区域。建成后,北坡上山里程可以从26公里缩短至17公里,同时,焦坪、茶沙、假角山、仙女洞这些原本偏僻区域的生态旅游随之得到带动。

【同期声  人民坝到仙女洞公路工程施工负责人 陈斌:坡度 弯道设置上 要更舒适一些 没的(原公路)那么急的弯道 也没有那么陡的坡道 它沿线设置了很多观景平台 可以沿线浏览我们金佛山北坡的风景】

除了上山公路,近几年来,天马旅游公路的改建完成、黄泥垭隧道的贯通、南道、南两高速的贯通,组合形成“金佛山178 环山趣驾”精品旅游线路,让金佛山具有交通便利的环线道路。而在城区,从2019年开始,我区启动景城大道建设,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渝湘高铁南川北站、南川城区、金佛山西门的南北主轴线,推动景城乡加速融合,这些融入主城都市区“一日生活圈”“1小时通勤圈”的交通建设,将助力“重庆城里金佛山”的新面貌早日实现。

一条条通途,见证着变化,也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。五年间,高速公路驰骋南北,高铁建设加速推进,国省干道连线成网,农村公路进村入户,五年间,我区的交通发展跑出的“加速度”,正让互联互通的“快进、畅行、慢游”交通体系格局逐步形成。

复制网址

最新更新

1
《感党恩 话变化 迎盛会》老街焕
2
冰雪运动受青睐 金佛山景区日接待
3
金佛山景区启动扫雪除冰应急机制
4
市委宣讲团来我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
5
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
6
区政协举行“渝事好商量”灌坝社区
7
《感党恩 话变化 迎盛会》城市公
8
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
9
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南川区第十四届委
10
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南川区第十四届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