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
单位简介
电视新闻
广播栏目
广告联系
广电网络
意见箱
电视直播
网站首页
南川新闻
影音荟萃
公告公示
政企风采
精彩活动
“红色楼院”微治理 老旧小区绽新颜
更新时间:2022-10-26 20:12:10 来源:南川区融媒体中心

非物管小区往往面临基础设施老旧,管理吃力等问题。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探索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,形成共建共享的“红色楼院”新格局,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的活力。

【现场出像  大家好,我是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党委书记—殷会,今天,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——红色楼院微治理、老旧小区绽新颜。】

回归园小区是典型的非物管开放式小区,共有13个单元,长期以来环境卫生脏乱差,基础设施老破旧,居民不满意,管理很吃力,如何治理一直是我们很头痛的问题。

近年来,我们聚焦这些问题,深入探索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,以居民自治为路径,以共建共享为目标的治理路子,形成了党建引领、居民自治、共建共享的“红色楼院”新格局。

首先我们以“红细胞”延伸服务触角。坚持“党建引领、网格治理、多元参与、共建共治”思路,全面整合小区内“五老”人员、党员干部、退役军人等资源,细化小区“五彩格”,用党建格激活治理体系,安全格守护身边平安,能量格响主题旋律,信息格收集民意信息,文明格掀起文明新风,形成了“力量在网格沉淀、工作在网格联动、矛盾在网格化解”的“小格大治”良好局面。

其次我们用“红楼长”夯实治理基础。打造13个党旗飘楼栋,亮明每个楼栋党员身份,叫响“有困难找党员”口号,充分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,引导居民推选出13名楼栋长,共同负责小区各项事务,每月定期召开邻里议事会,协商解决小区各种问题,做到小区支部统筹、居民自治管理,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议、大家的事情大家办。

同时我们用“红服务”共建和谐小区。社区党委通过实施小区公共空间亲民化改造,在小区入口设立数字有声书屋,在各单元楼道和小区空白墙上制作“家风传承”“邻里和谐”“垃圾分类”系列文化墙,依托小区有技术专长的人员组建邻里帮帮团、家政微服务等特色队伍,开展便民、利民和宣传服务,以细致周到的服务构建和谐和美的小区。 

【现场出像  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,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,老小区焕发新生机,居民满意度大大提高。下一步社区党委会将回归园小区“红色楼院”微治理的经验复制到其他非物业小区,让党旗在社区治理一线高高飘扬。】

复制网址

最新更新

1
国内成品油价上调
2
我区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
3
向治刚:借东风做产业 小康路上“
4
大竹村老党员:感党恩 跟党走
5
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我区广大干部
6
冷水关镇:话变迁晒幸福 幸福生活
7
华绿生物正式投产
8
乾丰镇:巧打“时间差”大力发展高
9
南川中学:把化学融进生活里
10
本周多阴雨 气温下降明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