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
单位简介
电视新闻
广播栏目
广告联系
广电网络
意见箱
电视直播
网站首页
南川新闻
影音荟萃
公告公示
政企风采
精彩活动
石溪镇盐井村 ——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
更新时间:2022-10-13 20:12:06 来源:南川区融媒体中心

石溪镇盐井村,因层层叠叠的梯田美景,成为了我区一处网红打卡地。近年来该村立足当地自然条件、资源优势,以基层党建为引领,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、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,一幅产业兴、村庄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。

石溪镇盐井村党总支书记  刘建红:美丽石溪,万丘梯田。 大家好,我是石溪镇盐井村的党总支书记刘建红。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咱们村“福田认领”的故事。

近年来,盐井梯田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圈,成为网红旅游目的地,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游玩打卡。如何让游客停下来,留下来,带来持续消费力,是我们面临的新问题。

今年2月,村里召开党员大会,党员同志们群策群力,提出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一个大型家庭农场的新思路。村支两委走访村里的种植大户,得知这几家大户的水稻每年都有人提前预定,每亩比之前多增收300多元。这一情况,坚定了我们壮大集体经济,创办大型家庭农场的信心。

梯田给村民们带来了幸福,我们干脆把项目命名为“福田认领”,决定以党支部引领+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+农户种植实施模式进行合作。

石溪镇盐井村党总支书记  刘建红:在第一年推广360亩,认领单价每亩2680元/年,农户分配1800元/亩,保证收益1000斤稻谷;村集体每亩收益200元,剩余680元用于运输、加工、包装配送等服务,统一品种,统防统治。但是,村民担心不稳当,签协议太麻烦,荒地复耕复种太累……开完会后,竟没有一个群众愿意报名。

3月份,村里再次召开党员大会,6个老党员首先站出来签协议报名,然后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。通过党员干部和院落长的努力,今年,福田认领面积达260多亩,每亩群众增收300元,村集体每亩收益200元,撂荒地复耕复种90余亩。

“福田认领”项目是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一次美好尝试,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,同时带动周边新开办民宿11家。

石溪镇盐井村党总支书记  刘建红:不搞大开发、大建设,开门是店、关门是家的理念,让村里人和到盐井的游客,共享盐井村万丘梯田美景和原乡农耕文化。

明年,我们将加大撂荒地复耕复种规模,塑造盐井“福田认领”品牌,让乡村振兴、产业振兴在盐井村落地生根,让盐井梯田变成全村老百姓的福田。

复制网址

最新更新

1
我区举行庆祝中国少先队建队73周
2
三泉镇:“野路子”到“正规军”
3
我区部署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
4
新改扩建的鹰岩水厂预计年底投入试
5
致富不忘家乡 捐赠路灯送光明
6
德隆镇:围坐银杏树下 共叙幸福生
7
建好“书记工作室” 服务群众更高
8
黄友明到三江(合九溪)南川段巡河
9
区图书馆邀您来捐书
10
区科协: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