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
单位简介
电视新闻
广播栏目
广告联系
广电网络
意见箱
电视直播
网站首页
南川新闻
影音荟萃
公告公示
政企风采
精彩活动
两碗菜籽一碗油 我区油菜总产值五年增加4000多万元
更新时间:2021-11-11 20:34:07 来源:南川区融媒体中心

粮油是最普遍的农作物,也是最基础的民生物质,如何在收购价与种植面积基本稳定的情况下,让农户们实现增产增收?过去五年,我区以油菜品种更新为突破,大力推广优良品种,以品质换效益,使全区油菜产业的总产值不断提升。

秋冬时节,正值油菜的移栽管护期,在东城街道三秀社区,一些村民抓紧时机移栽油菜幼苗。今年,大家选用的这批幼苗,是油菜新品种“庆油8号”。据村民介绍,在过去两年里,三秀社区陆续有村民种植庆油8号,在产量和品质上都高于其它品种。

【同期声  村民 邢伯树:它比原来那个品种 出油率要高 原来的品种 一百斤菜籽 (榨油)只达到40斤 现在这个新品种 一百斤可以达到50斤//产量也比原来要高  现在这个新品种 一亩地可以多二三十斤】

同样的种植面积,在收购价基本稳定的情况下,村民们想要增加收入,就只能提高油菜单位面积产量。过去五年,我区对油菜品种连续更新,2019年,位于三秀社区的高产示范片每亩产量曾达到205.6公斤,创下了重庆近年来油菜机械化收割实产的最高值。今年大面积推广的“庆油8号”就是目前国内油菜品种之最,具有含油量高、抗病强的特点。

【同期声  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宋敏: 前面两年我们推广的是庆油3号 它的含油量达到接近50% 所谓两碗菜籽一碗油 我们从今年开始 推广庆油8号 它的含油量达到52% 含油量高的品种 它的榨油出油率就比较高 老百姓在生产过程中 同样的产量 它的产值会更高一些】

据了解,我区油菜种植面积维持在13万亩上下,为了推广高产品种以及相应的配套技术,我区每年都会设置集中示范点进行推广。

【同期声  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宋敏:近五年来 通过油菜品种的更新换代和 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每亩的增产增收 达到了200元以上 我们全区的油菜 总产值增加了4000多万元 产量规模达到1.3亿】

复制网址

最新更新

1
重点区域精细消杀 确保疫情防控安
2
今天 金佛山降下今冬首场雪
3
酒后驾车找交警 自投罗网受处罚
4
丁中平在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
5
康纪强到黑溪河巡河
6
区政协召开十四届委员会第二十六次
7
菊花黄满山 村民乐开怀
8
花山环山公路实现初步通车
9
飞阅南川:美丽南川我的家
10
智能改造 让“老树发新枝”